·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告美西方政客:政治作秀枉费心机 干预司法徒劳无功
2023-12-18 12:54

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及国会议员、英国外交大臣、欧洲议会议员等西方政客发表涉港谬论,妄议特区法院审理“黎智英案,公然诋毁香港法治状况,干预特区正常司法,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指出美西方政客所作所为只会暴露其勾结包庇反中乱港分子的真实面目和干扰破坏特区法治秩序的险恶用心!

发言人指出,黎智英长期从事反中乱港活动,明目张胆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甘愿充当外国势力“以港遏华”的政治工具,卖港求荣,于法难容!黎智英通过创办刊物,为反中乱港分子充当喉舌,美化暴力行径、煽动仇恨情绪,是彻头彻尾的祸乱香港之源。青史昭昭,作恶到头终有报,黎智英必将自饮其鸩、自食“毒果”! 

发言人表示,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治核心要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法治,任何权利自由都不能突破国家安全的底线。美西方一边将法治挂在嘴边,一边却借黎案大肆破坏香港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非不分为嫌犯提供“支持”,不过是又一次毫无底线的双标闹剧!他们为违法犯罪分子巧言开脱,除了给黎智英勾结外部势力的罪名再增加一些证据以外,毫无其他用处!

发言人重申,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一国两制”事业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新选举制度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秩序恢复,法治原则彰显,发展重回正轨,香港居民的权利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国际社会和香港各界都真切感受到香港的崭新面貌,对特区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是对谎言讹诈、栽赃抹黑之声的最有力回应! 

发言人强调,拨乱反正,重回正轨,由治及兴,是香港社会民心所向,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历史大势所趋。西方政客干预特区司法的政治操弄动摇不了香港的法治基础和国际社会对香港法治的信心,动摇不了我们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的决心。我们敦促美西方政客摆正位置,认清现实,切实尊重法治精神,立即停止包庇和美化违法犯罪分子的徒劳之举,立即停止对香港人权法治的诋毁抹黑,立即收回干预香港事务的“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