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正告英方:狂言呓语徒增笑耳,乱港图谋注定落空!
2023-09-19 20:57

针对英国政府再次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老调重弹歪曲抹黑中央政府对港政策和特区施政,颠倒黑白诋毁香港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英方恪守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的政治闹剧。

发言人表示,回归26年来,“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护佑下,香港迈入由治及兴新阶段,社会安定团结,发展步伐稳健,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居民权利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英方无视香港社会海晏河清的大好局面,妄想用一纸报告蛊惑人心,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张目,对涉香港国安法案件审判横加干涉,只会暴露英方指鹿为马的丑恶嘴脸和见不得香港好的卑劣用心!

发言人指出,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联合声明》。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也无监督权。英方动辄将《中英联合声明》挂在嘴边妄议香港事务,歪曲历史和法理,纯属无稽之谈!英国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理应揽镜自照、反躬自省。近年来,英国贫困人口不断增加,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受到漠视,少数族裔生活状况持续恶化,刑事犯罪率屡创新高,有何底气对香港的民主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英国议会近期通过《国家安全法案》,涵盖领域之广、执法之严无人能及,又有何资格对中方维护国家安全的合理合法举措大泼脏水?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英方炮制再多“诬告书”,也动摇不了中方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的决心,也阻挡不了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历史大势,只会作为英国无理干涉中国内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罪证,被一一记录在案,为其殖民旧梦增添可鄙注脚。我们敦促英方顺应历史大势,勿再沉溺殖民梦呓,停止信口雌黄的讹言谎语,停止颐指气使的民主说教,停止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