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令人不齿的政治表演
2023-04-27 15:40

针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公然就香港国安法颠倒黑白,严重干扰特区依法施政、污蔑香港新闻和言论自由、攻击“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重整行装再出发,“一国两制”方针得以在安全、稳定、法治环境下绽放新的生机,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包括新闻言论自由在内的广泛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最新调查显示八成港人认为香港更加安全,国际投资者纷纷以实际行动为香港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香港的国际排名持续名列前茅。日本政客对国安法立竿见影的正面效果视而不见,竟然厚颜无耻地攻击抹黑“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完全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睁着眼睛说瞎话,用心险恶、令人不齿!

发言人指出,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完全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是维护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的正当举措,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指手画脚。日方口口声声保护法治,干的却是破坏法治精神、阻挠特区依法施政、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的行径,充分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乱的虚伪嘴脸和卑劣企图,其图谋注定徒劳无功,必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14亿中国人民的重拳回击,必然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嘲笑。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敦促日方认清现实、谨言慎行,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随风起舞,为某些国家“以港遏华”政治操弄火中取栗,立即停止以任何理由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