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充当“人权伪道士”的美国个别政客必遭世人唾弃
2022-10-05 12:27

针对美国国会参议院个别议员炮制所谓涉港议案、美“国会—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表所谓报告,公然诋毁香港国安法,污蔑香港特区对“612基金”相关人员的正当执法和公正审理,妄议香港民主和法治,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外部干预势力立即停止充斥意识形态偏见的拙劣政治表演。

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中央政府始终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坚定支持香港特色民主发展,充分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论、新闻、出版、集会等自由。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秩序恢复,法治原则彰显,发展重回正轨,香港居民的权利自由依法得到保障,外国在港投资者迎来更加安全、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广大市民对“一国两制”和香港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发言人指出,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均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但任何权利和自由都不是绝对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香港是法治社会,任何人都没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权,任何权利自由都不能突破国家安全的底线,这是有关国际公约的明文规定,也是各国法律实践的通例。特区为捍卫国家安全采取执法行动,依法公正审判,完全合法合理,不容干涉!

发言人强调,事实胜于雄辩,谎言已经破产。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实际上是全球人权灾难的罪魁祸首和人权践踏者。在美国,少数族裔和土著居民遭受不平等待遇、警察歧视性执法、枪支暴力丛生、移民人道主义危机、监狱囚犯遭受虐待、暴乱分子冲击国会等问题和乱象层出不穷,严重威胁民众人权。在世界范围内,美国四处发动战争,动辄制裁他国,不断制造平民伤亡、社会动荡、经济萧条和人道主义危机。事实一再证明,美国自封的所谓“民主灯塔”早已崩塌,根本不配当什么“人权卫士”,更没资格充当“颐指气使的教师爷”。美国这种打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做法,只能暴露其奉行双重标准的虚伪面目,早已为世人唾弃,国际社会应共同抵制。

发言人重申,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大势不可逆转,中央和特区政府落实香港国安法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不是少数外部干预势力大放厥词的“人权秀场”,国际社会也绝不会被少数西方国家的政治操弄所愚弄。美国政客的妄言呓语阻挡不了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的阔步前进,更挡不住“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