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欧盟的拙劣表演撼动不了香港由治及兴的历史大势!
2022-09-28 20:06

针对欧盟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攻击香港人权状况,抹黑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新选举制度,及欧盟驻港办事处和个别国家驻港总领馆跟风炒作的恶劣行径,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指出香港的人权状况只有生活在香港的广大市民最有发言权,不容外部势力妄加诋毁污蔑。

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25年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中央政府始终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充分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论、新闻、出版、集会等自由。正是得益于国安法制定实施和新选举制度成功实践,香港才能恢复稳定安全,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广大香港市民和在港国际人士才得以安居乐业,其自由和权利才能得到更好保障。欧盟代表有关言论无视事实,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只能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乱的痴心妄想和妄自尊大的不自量力。

发言人指出,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绝不会被少数西方国家的政治操弄所愚弄。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次会议上,巴基斯坦代表近70个国家共同发言,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主张各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人民根据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还有20多个国家以单独发言等方式支持中国的立场。少数国家借所谓人权问题抹黑攻击中国的图谋一再破产,这清楚表明了国际人心向背。

发言人指出,当前西方包括不少欧盟国家面临多重困境,政治极化、贫富分化,通货膨胀高企,能源危机加剧,移民难民、种族歧视等严重人权问题层出不穷。他们不反躬自省,认真解决自身内部问题、关心本国民生疾苦,却热衷于把人权理事会当作扮演“人权教师爷”的秀场,对他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其表演拙劣至极!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外部干预势力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过去从未得逞,将来也决不可能得逞。我们奉劝这些人摆正位置,认清大势,改弦更张,切实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以任何借口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