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 “丝路起点焕新生 创新驱动展宏图”——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参访西安(2023-06-29)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香港由治及兴势不可挡,逆历史潮流者注定被淹没
2022-07-02 19:38

在中国举国同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个别国家政府首脑,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外长,欧盟个别官员以及美白宫和国会相关机构,罔顾事实,老调重弹,抹黑中国中央政府对港政策,诋毁“一国两制”在港实践,诬蔑香港国安法实施效果。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对此类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恶劣行径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开启了历史新纪元。25年来,在祖国全力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不断巩固,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勃勃生机令世界为之赞叹。事实雄辩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

发言人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开启了真正的民主,香港同胞实现当家作主。25年来,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区宪制秩序稳健运行,中央全面管治权得到落实,特区高度自治权正确行使。针对前几年香港出现的政治乱象,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发展重回正轨,展现新风貌新气象和光明前景。今日之香港,国家安全的堤坝更坚固,优质民主的步伐更稳健,宜业宜居的环境更优越,爱国爱港的旋律更昂扬。

发言人表示,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对新一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寄予厚望、充满期待,相信其必将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团结带领香港各界同心同向、携手并进,把握住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各项重大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过程中实现香港更好发展,续写“一国两制”实践新篇章,为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发言人指出,个别国家、一小撮政客甘当幺么小丑,每逢香港特区的重大议程和重要时间节点,总是急不可耐地跳出来,极尽诋毁抹黑之能事,其所作所为,绝不是关心香港前途,而是为了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打“香港牌”遏制打压中国,其心可诛,其行可鄙。谎言重复千遍也掩盖不了事实真相,他们苍白空洞的叫嚣只会愈发凸显其色厉内荏的可笑窘态,愈发暴露其为所欲为的强盗逻辑,愈发让世人看清其“驰名双标”的伪善本质。

发言人强调,逆历史潮流者,必被潮流所淹没。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历史大势不容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任何企图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都无异于痴人说梦,都注定失败!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和个别政客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哗众取宠的政治表演,收起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黑手,否则只会搬起石头重重地砸在自己的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