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
2022-05-28 11:55

    2022年5月28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应邀出席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主办的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并发表题为“良法善治,法安香江”的主旨演讲。

    刘特派员表示,两年来,香港国安法凸显治港“良法”重要作用,为香港持续带来“善治”成果: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固本强基之法,有力推动“一国两制”重回正轨。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一国”底线愈发牢固,“两制”获得更大活力和空间,特区治理效能得到提升,“一国两制”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更加彰显。香港国安法是一部正本清源之法,有力维护香港法治秩序。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重拾法治尊严,违法犯罪得到应有惩治,社会安定、市民安全、人心安宁,香港的法治核心价值得到维护,“法治名片”重获光泽。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匡正祛邪之法,有力遏制外来干涉。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法治利刃作用彰显,反中乱港势力受到沉重打击,外部干预势力在香港的“据点”被一个一个地拔除,内外敌对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黑手”被斩断。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利港利民之法,有力保障香港经济繁荣发展。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十分稳固,香港继续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仍然是各国投资者兴业发家的乐土,“东方之珠”璀璨依旧。

    刘特派员指出,一些外部反华势力顽固推行“乱港遏华”图谋,严重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香港面临的外部安全风险严峻,反映出一些国家固守冷战对抗的陈旧思维,折射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突出挑战。面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严峻挑战,中国主张: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唯我独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搞“小圈子”、“小集团”、以意识形态割裂世界,是历史的倒退,必将被时代抛弃。坚持厉行法治,不搞霸凌霸道。践行国际法治,需恪守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则,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完全背弃正义,注定失败。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推行集团对抗、谋求单方面绝对安全,恰恰是绝对不安全。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必将为消弭和平赤字、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有力支撑。

    刘特派员强调,香港回归后,处理香港特区的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国际社会各方是“一国两制”事业受益者,理应恪守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基本原则,而不是肆行“双标”,打着“民主”“法治”幌子,公然干预香港事务;理应尊重事实、认清大势,而不是颠倒黑白,在涉港问题上兴风作浪、造谣生事,极尽诬蔑抹黑之能事;理应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及自身在港利益,而不是霸凌成性,频繁上演损人不利己的政治表演和“制裁”闹剧,最终只会作茧自缚、自食其果。外交公署始终践行外交护港、外交惠港、外交为民,将继续同一切外部干预势力做寸土必争、寸步不让的决绝斗争,共同守护好香港这个美好家园。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灵桂、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以视频方式发言,特区和内地政府官员和法律学者共同研讨香港国安法法律问题,积极评价香港国安法实施效果。来自约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法律界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