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寄语香港中小学生: 当好“一国两制”接班人,为香港和国家美好未来贡献青春之力
2022-03-01 11:48


3月1日,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第十四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网上初赛培训,刘光源特派员为来自香港230所中小学校约4.8万名报名参赛的同学视频致辞。


刘特派员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机缘,当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历史机遇,选择正确道路,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人生价值。国家发展带来的广阔空间就是当代香港青少年的历史机遇,将自身“小我”投身国家“大我”才是正确道路。香港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住新机遇,培育新优势,实现新发展。香港年轻人更要把个人的理想融入香港未来发展、“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建设香港、报效国家中绽放青春绚丽光彩。

刘特派员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当好爱国爱港的继承人。香港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人第一身份是中国人。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希望香港青少年通过竞赛,更通过日常学习与生活,进一步了解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感受身为中华儿女和炎黄子孙的自豪感,汲取成长的智慧。二是当好“一国两制”的接班人。事实证明,只有筑牢“一国”根基,“两制”才有更加充分的活力和空间,香港才能谱写繁荣稳定的美好篇章。香港年轻一代要争做“一国两制”的践行者和捍卫者,自觉同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干预势力作斗争,以实际行动支持香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贡献力量。三是当好中国形象的代言人。希望香港年轻人发挥自身所长,立足香港,胸怀国家,放眼世界,做“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积极传播者,做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和民间友好的青年使者。

刘特派员表示,在去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无数爱国青年学子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希望大家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在爱国爱港事业中接续奋斗,在奋斗中不断实现人生价值,为香港和国家美好未来贡献青春之力!

(视频亦登载至香港教育城网站)

“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是外交公署同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的品牌活动,15年来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第十四届竞赛以“二十五载庆回归,大国外交谱新篇”为主题,关注热度和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在初赛培训中,外交公署就习近平外交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国家历史文化及“一国两制”香港实践等内容进行授课辅导,特区政府教育局讲解了本届竞赛流程和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