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在“透视民主真谛、坚定民主自信” 主题座谈会的主旨讲话
2021-12-09 21:50

尊敬的陈冬副主任,

各位专家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举办此次座谈会,旨在讨论和交流真正的民主之道,激浊扬清,明辨是非,非常期待听到大家的真知灼见。

从中国古代先哲“天惟时而求民主”的朴素理想到今天世界各国探索民主道路的多彩实践,民主始终代表着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执着追求,但歪曲民主、挟持民主、破坏民主的逆流也不时泛起。

近期,美国正大操大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目的是炮制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叙事,这是一出扭曲民主价值、制造世界分裂的政治闹剧,是一场赤裸裸地打着民主旗号干涉别国内政的国际传销骗局,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这场峰会最核心的本质是“欺骗”。当前美式民主制度痼疾积重难返,民主实践乱象丛生,“金钱政治”大行其道,“政治极化”变本加厉,言论自由有名无实。国会山暴乱让美国自诩的“民主灯”黯然失色,弗洛伊德之死揭开了美国系统性种族枝视的社会沉疴,新冠疫情持续失控引发了经济社会巨大灾难。美国广播公司10月3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全球57%的受访者,美国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是民主的良好样板。“民主病夫”办“民主峰会”,岂不贻笑大方?

这场峰会最卑鄙的手段是“胁迫”。美国把民主当成服务一已之私的政治工具,垄断民主标准,扭曲民主定义,顺从美国者就榜上有名可以参会,拒绝美国霸凌者就名落孙山不获邀请,以“上榜压力”制造“民主焦虑”,胁迫他国同美一起“演戏”。美国举办“民主峰会”是为了将民主工具化,打压异己,遏制别国发展。所谓“民主峰会”不仅不民主,而且反民主。

这场峰会最讽刺的逻辑是“颠倒”。长期以来,美国将自已的政治制度和价值理念强加于人,推行“民主改造”,策划“颜色革命”,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导致这些国家和地区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一个打着民主旗号给世界带来动荡与冲突的麻烦制造者,却还要宣称通过举办“民主峰会”来解决当今全球性问题,岂不是倒果为因、南辕北辙?这种冷战零和思维,不仅逆时代潮流而动,更不利于各国团结应对疫情肆虐、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点亮了中国的民主之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充满活力的民主发展道路。

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相对于西方将民主窄化为“一人一票”,中国民主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完整的参与实践,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将全体人民都纳入到民主过程。相比西方政党都只代表部分群体或利益集团,中国共产党寻求的是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新加坡著名学者马凯硕表示,西方完全误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如果中国政府没有倾听民意,是绝对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中国的民主是管用的民主。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进程,创造了8亿多人彻底摆脱贫困的减贫奇迹,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是国际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面对世纪疫情,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为全球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全球知名公共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人民对本国政府的信任度高达95%,连续三年居于世界首位。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在中国行得通、最管用。

中国的民主是给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的民主。相比美国以一己之私在全球强推所谓民主,给世界带来冲突与灾难,中国通过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实现了和平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机遇和希望。有学者指出,以美国等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在过去400多年给人类带来了极其深重的伤害,但中国实现自己的伟大崛起,不需要碾压任何人或从别人那里抢什么东西,它没有侵略过任何人,没有推翻过任何外国政府,而是给世界带来了繁荣稳定和公平正义。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香港已经进入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历史新阶段,同时个别国家出于阴暗心理,不希望看到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不希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正竭力利用其掌握的舆论工具,诋毁抹黑中国的制度模式和“一国两制”。“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我们应该积极地站出来,讲好中国民主故事,激浊扬清,以正压邪。

一是积极弘扬中国特色民主。在座各位都以不同方式参与国家的民主进程,对中国民主为什么好、“一国两制”为什么行有很多亲身感受和切实体会,完全可以结合自身的经历体会,用好香港国际平台优势,现身说法,正本清源,向外讲好中国民主的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和制度的理解和认同。

二是坚决抵制西方干预香港事务。一些西方反华势力以所谓民主自由为幌子,大肆散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谎言,诋毁干扰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阻挠香港人心回归。一些长期受西方舆论宣传影响的香港民众对西式民主盲目崇拜,在一些人的蛊惑之下,似乎香港只要实行了美式民主,香港社会的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希望大家认清美国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真实图谋,敢于同美打着民主自由旗号干预香港事务的行径做坚决的斗争。

三是努力投身特区民主新实践。12月19日将举行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这是香港在由乱转治、由治及兴历史转折期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选举。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目的是为了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香港走出泛政治化泥沼,真正实现良政善治,早日解决住房、就业、医疗等困扰香港社会发展的积弊。希望大家能够对外诠释好香港新选举制度和本次立法会选举的积极意义,呈现立法会选举后香港社会风清气正、不同政治光谱的爱国人士各尽其能的新气象。

四是勇于打破西方民主话语陷阱。美国举办此次峰会,是推销“民主与专制”的二元对立,我们则要跳出其设置的话语陷阱,站在人类发展进步的高度,破除西方民主的迷思。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是由外部少数人来指手画脚。垄断民主评价标准,以自己的尺度评判他国,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也必将沦为世人的笑柄。各国不仅应该在国内践行真正的民主,也应该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

在此,我要正告外部干预势力,香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形式和幌子干涉香港立法会选举的行径,都将遭到中国政府的有力回击。至于那些利用所谓“民主峰会”之机唱衰香港、诋毁国家的跳梁小丑,终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城树谈何易。”任何外部干预势力和反中乱港分子都无法阻挡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头的历史大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