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刘光源特派员出席亚非法协第59届会议
2021-11-30 20:04

    11月29日至12月1日,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9届会议在香港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出席本次亚非法协年会有关活动。29日,刘特派员出席年会开幕式,与参会嘉宾共同聆听李克强总理发表视频致辞,并同亚非法协秘书长加斯顿、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共同为亚非法协香港区域仲裁中心揭幕。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30日,刘特派员出席年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言。刘特派员指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昨天,李克强总理时隔六年再度出席亚非法协年会并致辞,充分彰显了中方对亚非法协的支持,体现了中方对亚非国家国际法交流合作的重视。

    刘特派员围绕亚非国家如何坚守国际法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谈了三点看法。一是要做国际法的维护者。亚非国家要继续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为国际法的编纂和逐渐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我们应该警惕个别国家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虚伪立场,共同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搞霸权主义。二是要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亚非国家要继续促进开放包容的多边合作,以实际行动回应亚非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对公平正义的呼声、对合作共赢的追求。同时,对于以意识形态划线站队、以民主和人权制造对立分裂的“伪多边主义”,亚非国家要明辨是非,坚决抵制。三是要做全球治理的建设者。亚非国家应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的改革进程,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决策权。在深海、外空、网络、数字等新兴领域,亚非国家应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发出亚非声音、贡献亚非智慧。

    刘特派员表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广泛交融,国际法越来越多地关注国际社会共同利益。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亚非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应是亚非各国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法发展的方向。亚非国家应当顺应时代呼唤,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坚守国际法治,维护人类社会共同利益。

    刘特派员强调,中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并以实际行动积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本月初,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展望未来,中方将继续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和发展国际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刘特派员会见了加斯顿秘书长,对其担任秘书长五年来推动亚非法协不断进步和发展表示感谢和敬意,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亚非法协发展,为加强亚非国家国际法交流合作、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贡献力量。

    亚非法协作为万隆会议的重要成果,于1956年成立,是唯一横跨亚非的国际法合作平台。此次系中国第三次举办亚非法协年会,亦是年会首次在香港召开。来自43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国以及有关国际和区域性组织的200多位代表与会。中国代表团通过“现场+视频”方式参会,刘光源特派员任中国代表团团长,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苟海波任副团长。郑若骅司长当选为本届年会主席并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