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区驻内地及海外经贸办代表到访外交公署(2023-11-21)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共同举办“融通与发展”法治论坛(2023-11-07) ·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2023-10-01) · 潘云东署理特派员会见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023-09-13) · 瞻仰革命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到访延安(2023-06-30)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2019年春茗酒会暨“外交之友”颁奖仪式
2019-02-01 17:48

  2019年1月30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张灯结彩,高朋满座,隆重举行2019年春茗酒会暨“外交之友”颁奖仪式。谢锋特派员等署领导热烈欢迎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驻港部队政委蔡永中,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以及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代表等嘉宾。

  酒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场,全体嘉宾首先观看公署精心制作的《2018一起走过》精彩视频,大家跟随视频的一个个瞬间、一张张图片,共同回首2018年祖国、外交和香港特区走过的不平凡历程,重温公署与特区各界亲密合作、携手同行的难忘时光,见证公署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为国家效力、为特区服务、与港人同行的新作为新成就。

  谢锋特派员发表致辞表示,2018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变乱交织的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上演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开放的中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在新时代征程上昂首前行。风清气正的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续写着“一国两制”的成功故事。

  谢特派员说,过去一年,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砥砺前行,四大主场外交彰显新气象,建设“一带一路”开启新阶段,稳定大国关系展现新作为,经略周边环境实现新突破,引领全球治理体现新担当,维护国家利益取得新进展。

  谢特派员说,过去一年,外交公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效力、为特区服务、与港人同行。我们与特区一道,坚定守护“一国”之基,旗帜鲜明与各种外部干预势力和行为做斗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以服务特区扩大对外交往合作为己任,以举办三方合作推介会、对接会为平台,以印尼、缅甸、泰国等东盟国家为重点,助力特区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隆重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国际研讨会,通过香港平台、国际表达,向世界讲述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国两制”的成功故事。我们践行“外交为民”,深入开展预防性领保宣介,发布领保动漫视频,参与处理800多起涉港领事保护案件,香港同胞走到哪里,祖国的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我们以香港青年为友,精心打造各种品牌活动,协助700多名香港青少年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习参访。下一步还将积极支持香港青年才俊赴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任职,为他们发挥所长、服务国家开辟新空间。

   谢特派员说,国家外交是包括700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外交。香港同胞心系民族复兴,情牵祖国发展,始终与国家外交风雨同行。广大香港同胞是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维护者,在涉及国家领土主权、民族尊严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坚定地与国家站在一起,体现了中华儿女的情怀与担当。林郑月娥行政长官领导的特区政府胸怀国家大局和外交全局,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认真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宪制责任。

  广大香港同胞是中外人文交流的促进者,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董建华副主席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外人文交流的积极引领者和“一国两制”故事的积极传播者,82岁高龄依然在为增进中外相互了解和友谊合作奔走辛劳。

  广大香港同胞是国家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践行者,在过去40年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作出的贡献是重大的,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也将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继续扮演超级联系人和“促成者”、“推广者”的重要角色。梁振英副主席身体力行,领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开展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等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播撒光明与友谊。

  广大香港同胞是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贡献者。香港依据基本法参与93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国际会议2000多次。一大批香港专业人才在国际组织发挥重要作用,为全球治理贡献才智,前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就是杰出代表。

  谢特派员说,国家外交为香港保驾护航,香港为国家外交增光添彩。为表达敬意和感谢,公署首次设立了“外交之友”荣誉奖项,今天将向长期以来为国家外交和涉港外交做出重要贡献的香港同胞的四名代表颁发“外交之友”奖。这是公署成立以来首次颁发这一荣誉奖项。今天获奖的四位“外交之友”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界别,但他们都拥有一颗拳拳的爱国心和一份浓浓的爱港情,以服务香港、贡献国家为己任;他们都是各自领域德高望重的领军人物,具有世界眼光、擅长沟通交流,是优秀的“民间大使”;他们都长期关心支持国家外交,为促进国家利益、提升国家形象、促进中外了解与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也都是公署的好朋友,好伙伴,给予公署工作宝贵的支持和帮助。

  在庄严的背景、雄浑的音乐和嘉宾们的观礼下,董建华副主席、梁振英副主席、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王志民主任和谢锋特派员分别为特区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女士、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先生、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先生、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先生颁发“外交之友”奖。现场嘉宾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对他们表示诚挚的祝贺。

  谢特派员最后表示,今年我们将迎来祖国70周年华诞。70年风雨兼程,我们的祖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外交肩负着为民族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人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历史使命。我们希望更多香港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加入“外交之友”队伍,以服务国家为荣,与国家外交为伴,与驻港公署同行,把爱国爱港爱外交的“外交之友”精神薪火相传,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

  活动现场始终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来宾们纷纷赞叹过去一年祖国发展和国家外交来之不易的非凡成就,大家从特派员的讲话和精彩的视频中,深深感受到公署积极进取、充满活力和热情开放,进一步了解了公署在守护国家主权安全、服务国家重大议程、促进特区对外交往合作、维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关爱香港青少年等方面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不容易,了不起。

  来宾们纷纷表示,“外交之友”获奖者众望所归,颁奖仪式简朴而不失庄重,有种鼓舞人心的力量,不仅获奖的“外交之友”很感动,自己身在现场也深受感染。长期以来,国家外交、涉港外交为香港服务,香港也在以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外交做贡献。步入新时代,香港应该继续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外交所需,与公署同行,为外交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更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主动地促进中外人文交流。